The Indigenous World 2008 2008原住民年鑑》(The Indigenous World 2008是由「國際原住民事務工作組」(The International Work Group for Indigenous Affairs,IWGIA)出版的年度刊物,每次都在「聯合國原住民議題常設論壇」的新書發表會上成為人人必搶的出版品。IWGIA也很夠意思,知道一定有人搶不到,於是開放會後索取專線,我手邊這本西班牙文的年鑑就是這麼來的。

看到歐洲有IWGIA(設址丹麥)這樣的非政府組織,裡頭全是各行各業的專業人士,還不一定有原住民身份,但每天都為蒐集累積全球原住民族資料而努力,實在令人感佩。公民社會的力量就在人民組織結社,為世界更好而作。

2008原住民年鑑》,乃至於之前的所有年鑑,都是IWGIA編輯來自世界各地的原住民族報告而成,寫作的人包括部落成員、組織工作者、學者、專家、研究者……等等,雖然並非真正含括「世界各地」,但也夠多了,足以讓我們生活在海島台灣,多數不認識其他國家的原住民人口的人張開眼睛,看看同在地球表面另一端生活的人們。

由於年鑑僅有外文版本(英文及西班牙文),本來希望利用在原民會工作期間至少翻譯出最新的版本,讓讀中文的人也可以參考,可惜事與願違,人都要離開了,翻譯卻還未完成。但這真是一本好書,而我還是有能力可以讓其他人一窺內容,所以決定在部落格翻譯摘要內容,有興趣且有能力的讀者可以逕上IWGIA網站下載全文。



Groenlandia

La población que habita en las vasta costa oriental y occidental de la isla de Gorenlandia alcanza los 57.000 habitantes, de los cuales el 88% son de etnia groenlandesa (inuit). Groenlandia es una región con autogobierno bajo soberanía danesa. La primera colonia danesa se estableció en 1721 cerca de la actual capital, Nuuk, en la costa oeste. En 1953 Groenlandia pasó - por ley - a ser parte integral de Dinamarca y, en 1979, se estableció un Gobierno Autónomo después de negociaciones entre Groenlandia y Dinamarca. Desde entonces, los Gobiernos danés y groenlandés han ido acordando más competencias de autonomía para Groenlandia. (fuente: El Mundo Indígena 2008, pág. 20)

格陵蘭
約有57,000人居住在格陵蘭島廣闊的東、西海岸,其中88%為格陵蘭裔(因紐特族)。格陵蘭乃隸屬於丹麥主權下的自治區。1721年間,丹麥移民在西岸,現今首都Nuuk附近建立了第一個殖民地。格陵蘭在1953年立法通過,成為丹麥的一部份,並與丹麥協調後,在1979年成立自治政府。從此以後,丹麥政府及格陵蘭政府均同意賦予格陵蘭更多自治權限。(引用《2008原住民年鑑》第20頁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dda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