爵士春秋.jpg 爵士歌,爵士樂.jpg聽音樂一直是很私密的事,所有的感受留給自己最省事,分享解釋、說服、或推廣就得用點力,容易傷心了點。孫秀蕙老師聽爵士樂很久了,心得與知識都很豐富了,所以才可以在網路上用小威闖出名號,有關爵士樂的文章集結成書之後也才會開出紅盤,銷量都不錯。

即使如此,老師還是一直在研究室或老家裡儘情享受她的爵士樂,因為這才是最實在的事,這是自己的事;但也還是遺憾,甚至於氣憤,不解怎麼爵士樂與台灣還是不如與日本親切呢?在國外叱吒風雲風雲的歌手或樂手搞不好只會被當成英文老師,管他是不是來自非英語系國家。

老師有心,把自己享受爵士樂的那一份感動化成字字句句,寫出樂手生平、錄製出版背景、樂評分析、銷售野史、感受心得,還連結知名的電影或電視劇、推荐入門專輯...等等。兩本書共超過40位爵士音樂家,包括歌手(如Etta James, Chris Connor, Sarah Vaughan, Dinah Washingtong)、鋼琴或電風琴鍵盤手(如D.D. Jackson, Bill Evans,  Jimmy Smith)、薩克斯風手(如Charlie Parker, John Coltrane)、低音貝斯手(如Charles Mingus)、小喇叭手(如Chet Baker, Miles Davis)、吉他手(如Django Reinhardt)、鼓手(如Art Blakey)、幾重奏、大型編制樂團指揮,每一個篇幅都或多或少從這些角度切入。

不太一致的內容編排也許會讓人混亂,但就把每一篇幅當成一個新的旅程吧,讓每個旅程在每一篇幅的最後一個句點結束吧,感受會不同。老師寫的隨性,因為畢竟不是畢業或升等用的論文,不需要特別交代每一句或每一段落的來龍去脈。聽音樂不就像搭一個沒有盡頭的雲宵飛車嗎?放心的飛吧。

我最佩服的是像老師這樣愛爵士的聽者都能把每張唱片的故事說的清清楚楚,尤其是唱片的序號以及其中最微妙的差別。她聽的範圍也很廣,樂手來自世界各地,把自己當樂器的、把樂器當樂器的通通聽,還可以聽出不同家玩同一種樂器的差別,說出各家風采。不過,正因為聽音樂是自己的事,有時候作者提出的看法不一定等同於讀者的感受,例如我不覺得Joni MitchellRiver很異常憂傷耶,怎麼辦?

呵呵,不用怎麼辦啊,世界的美好不就在有不同的聲音嗎?一首歌只能有一種唱法嗎?

我的旅程才開始不久,已經很享受了。只是有件奇怪的事,可能因為環境或自己的偏見,爵士樂好像有時間的限制,大白天人潮擁擠、攜來攘往、充斥各種聲音的,怎麼聽就是沒法好好的聽下去,非要把自己關在密室,或等到夜幕低垂了,那感覺才會回來。這是amateur的症狀吧。我還是amateu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dda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