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Last Supper.jpg (by Leonardo Da Vinci)

達文西傑作,描寫耶穌赴難前與12個門徒的最後晚餐。電影《達文西密碼》讓它紅透了半邊天,一幅畫從不同的角度看,可以呈現出天差地遠的涵意。

電影中,英國的教授與羅伯‧蘭登精彩辯論,問桌子上為什麼沒有喝葡萄酒(象徵耶穌的寶血)的杯子?又說耶穌右邊的約翰頭髮柔細、表情柔和、甚至有微微隆起的胸部,其實是個女人,是抹大拉的瑪利亞,她跟耶穌的關係更是比我們想像的還要親密,桌子上不見的杯子也已經化為兩人中間的V型空間。那個V是杯子,是瑪利亞的子宮,根本就是瑪利亞自己,如同古老的符號學早說了:V就代表女人。

為了隱瞞瑪利亞懷有耶穌子嗣的重大祕密,避免顛覆一千多年來的信仰基礎,教會不惜花大把時間金錢精力,四處搜尋並授意殺害各個相關人員,使電影更加懸疑刺激。

小說剛出來的時候,作者丹‧布朗面臨許多批評,有人指責他證據不足胡亂指控,也有人擔心因而影響許多基督信徒的信心。我是不擔心,一來信仰是自己的,二來這只是小說或電影,絕對有虛構的成分,我當時寫過一篇讀後感
'The Da Vinci Code',主要就在說明每一種文類應該要有不同的閱讀態度,才不會容易雞飛狗跳或因為不夠嚴謹而錯過文本的真意。

如想再從其他角度認識這幅畫,號稱在西班牙文世界銷售第一的小說'The Secret Supper'(《秘密晚餐》,大塊文化)The Secret Supper.jpg 可以是另一個選擇。

小說作者Javier Sierra直接回到達文西製作「最後的晚餐」(Cenacolo)的年代,從一封恐嚇威脅信件開始解剖這幅畫的「真正」涵意。原來它不是講耶穌跟門徒的最後晚餐,而是代表一支秘密宗派的重要洗禮Con-sol-a-men-tum。這支宗派因為有不同於正統教派的信仰,於是被壓制,被逼迫隱姓埋名分散各地。為了保全他們的信仰(顯然達文西在這裡變成共犯),達文西利用米蘭公爵的委託藝術案,很巧妙地將該宗派的重要象徵擺進畫裡,連當時聰明的教會祕密探員(也是小說的主要敘述人)也看不出來。

例如,扮約翰的模特兒確實是個女人,但這一部分的情節安排卻感覺非常「廉價」,作者讓達文西的大徒弟不抵年輕女色的誘惑,不僅給了身體,還招了師父的大秘密,不過結局算草率的好,達文西還是用了這名女子當約翰的模特兒。但這個關連實在有些牽強。又如,桌子右邊的桌巾角打了一個結,這正是代表了秘密宗派的信仰對象:抹大拉的瑪利亞。再如,門徒的座位也是為了能拼出「洗禮」乙字安排的:(從左至右看)


Bartholomew      Mirabilis      He who is miraculous
James the Less   Venustus     He who is full of grace
Andrew              Temperator  He who prevents
Judas Iscariot     Nefandus     The abominable one
Peter                 Exosus        He who hates
John                  Mysticus      He who knows the mystery
Thomas              Litator        He who placates the gods
James the Elder   Oboediens   He who obeys
Philip                 Sapiens       He who loves high matters
Matthew             Navus         He who is diligent
Judas Thaddeus   Occultator    He who conceals
Simon                Confector     He who fulfills


如果把中間拉丁文的字首從底往上組合起來,再在L跟M中間加上耶穌所代表的A(Alpha,希臘文的開始),便會出現'CONSOLMENTUM'這個字,意即洗禮及塗聖油禮。這樣一來,原來在四處躲藏的秘密宗派信徒就可以到米蘭,站在這幅圖畫前面接受洗禮,享受內心尋求多時的安慰。當然,這幅畫還有一個多人討論的點,就是背對耶穌的達文西。人言可畏的,達文西照作不誤,也許是藝術家性格使然吧。

這部小說讓達文西成為反對教會的共犯,這點跟電影的安排雷同。與其說達文西是反對者,不如說是解放者,因為他幫助一支不被承認的信仰重新找到心靈的寄託。但回顧歷史一看,類似反對威權而被壓迫的例子何其多,不管在什麼領域(宗教、信仰、政治、學術),只要一挑戰到既有的標準或權威,下場就是悲慘。耶穌不也是挑戰了當時的猶太權威,而被冠上罪名處死的嗎?趙紫陽不也是挑戰了中國共產黨的治國核心理念,而被軟禁至終了嗎?早期科學家們(如哥白尼、牛頓、達爾文)不也是挑戰了教會的宇宙觀,而被抵制或消音嗎?

雖說挑戰者的下場悲慘,但長遠來看,結果可能是值得歡呼的:因為耶穌解放了信仰、趙埋下了中國民主化的種子、科學家家們則讓人對自己及自己所處的世界有更進步的認知。

一幅畫可以的話題有那麼多,就像英國詩人布萊克(W. Blake)的詩:

To see a world in a grain of sand 一粒砂見一世界
And a heaven in a wild flower 一朵花見一天堂
Hold infinity in the palm of your hand 用一手掌握住無限
And enternity in an hour 一小時便是永恆

任何一件細細品味的事,總可以讓人的心神感受到前所未有的震撼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dda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