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rd of War.bmp 之前上國關課的時候,老師經常在課堂上提到這部電影。也許是心理傾向現實主義使然才會喜歡這部電影,因為它表現出戰爭永不可能終結的意像,的確是支持了比較悲觀的現實主義者們。

戰爭到底可否終結?故事的主角尤瑞〔尼可拉斯凱吉飾〕身為跑單幫的走私軍火販,用許多理由說服自己、家人、甚至是調查探員,戰爭製造出來的軍火市場不會終結,只會換地方、換形式,賣武器可以說是提供當地人自衛的工具,生意人還是遵守最基本的供需原則,至於產品最後被怎麼使用就不是他們的business。

這一切看似沒有違法的作為,卻被美麗的妻子一語道破其中最重要的環節:我不在乎合不合法,它〔販賣軍火〕是錯的。不合法就一定錯?法律也是人訂的,因為不完美或不符時宜才會需要修正,以免很難察覺的惡法繼續侵蝕人民的權利。從另外一個角度看,合法就一定對嗎?其實更值得懷疑。很多被小人物拿著雞毛當令箭對待過的人印象應該更為深刻。明文或不明文法律不能管的,只能靠一個人的良心面對。

不過,最可怕的還不是主角失去家人、弟弟、妻子、兒子後,居然還能重操舊業,他畢竟是跑單幫的生意人,是隨時都可能被逮捕的帶罪羔羊。最可怕的是他如何從即將被定罪入獄的局面,迅速且絲毫無傷地全身而退?因為在他背後有更大的軍火商:聯合國安理會的常設理事國們─美國、俄羅斯、法國、中國。那才是挾國家之力的軍火販賣,數量更大、保密更嚴、武器更好、計畫更周詳。

從國際層面看的確很諷刺。大國們拼命把武器往中東、非洲送,從背後以武力支持用嘴巴講民主的當地領袖,造成當地動蕩不安、內戰頻繁、甚至種族屠殺後,又允許大量援救組織、義工人員等進入戰區幫助無辜的受害者,或者協助當地恢復秩序。這是個什麼循環?電影最後只剩下一臉疲憊的主角踏在一堆子彈上,還說千萬別被自己的槍打中就好了。也許導演不解那是個什麼樣的變態循環〔人吃人的世界〕,也說不出可解決的辦法,但在良心上的批判卻是很直接:因為他〔主角〕實際上已經下地獄了。

我自己近來也因為一些私事變的有些憤世嫉俗,如果從國際層次回到國內層次,這裡的新聞也是不斷傳出人傷人的消息,隨機的、為錢的、為不知道為什麼的,每次聽到信心就掉一點,又再聽到信心又再掉一點,真的沒有什麼事值得開心的嗎?如果抬頭仰望天的時候,還是看到一幅巨大的網不斷往地面壓縮,扭曲你的信念,推翻你的良心,逼著你妥協後又毫無力氣地接受現況,那種無力感才是把這片土地變地獄的主因。

Lord of War? Slave to the sel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dda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