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又搬家了。

現在住在blogsopt的"Yedda Palemeq" http://yeddapalemeq.blogspot.com/
有空過來坐坐吧。目前,人不在台灣,想藉此分享一些福島以外的生活、觀察與學習。

Yedda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TISCEP.jpg 『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為拓展原住民大專青年學生國際視野,培育未來原住民領導菁英,辦理全國原住民大專青年國際交流活動。帶領原住民大專青年汲取世界各國原住民族新知,培養原住民大專青年學生國際觀,並促進世界原住民族青年學生交流,培養原住民大專青年學生關懷世界之胸襟。

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將在八月十一日至十四日,在原住民族文化園區舉行「第十一屆全國原住民大專青年國際文化交流行前研習」,報名時間為即日起至八月一日止;此外,「第十一屆全國原住民大專青年國際文化交流」活動,將在九月八日至十七日出訪紐西蘭。

此次活動報名時間為即日起至八月一日,有意願參與的大專生,必須經過遴選程序,測驗項目包含對族群文化的認識、自傳的撰寫、面試、族語及英語的能力等,擇優錄取三十名參加行前研習。經由行前研習擇優選出二十名學員前往紐西蘭進行國際交流活動。透過國際文化交流,可以引導原住民大專青年對自我族群文化的認知,提昇族群的自信心,進而培養傳承的意願,並藉由與國外原住民的交流,拓展彼此民族間的認識,開展國際視野,提升台灣原住民族的國際地位。

本次活動由寶漾生物技術有限公司承辦,詳細活動內容、報名方式皆可上網或來電洽詢。活動網址TISCEP;聯絡人: 林小姐08-7221683 (TEL/FAX);tiscep@gmail.com。』

Yedda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Acoustic Insects.jpg (台中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鳴蟲特展》)

躲在桃園山上的房子,這種大熱天裡沒有冷氣也覺得舒適,樹真是好東西,除了製造氧氣樹蔭之外,大概也吸收了騰騰熱氣,而且還收留成千成百的小昆蟲小動物,其中之一便是逢夏就高聲唱歌的鳴蟲。聽!現在都傍晚五點多了,它們還一陣陣叫不停,好一幅夏日風情。

所謂鳴蟲就是蟋蟀、螽斯、蚱蜢、蟬之類的昆蟲,它們利用翅翅或翅腿磨擦,使身上特化的彈器與弦器互相敲擊振動,且透過共鳴箱(尤其是蟬)把磨擦振動的聲音放大,傳出來都是好幾十分貝的音量。鳴蟲發聲的目的不外乎呼喚伙伴、追求異性、維護地盤、裝腔作勢、嚇唬敵人等,除了招來可能交配的女伴之外,也有向天敵曝露自己位置的危險。可是它們絲毫不在乎,面對不超過一年的生命週期(蛹→若蟲→成蟲),害怕還真不是個選項。

Yedda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MJ.bmp (帥氣的MJ)

可以不想念,卻不喜歡懷念;不想念只是罪惡感,懷念一開始,任誰也無力翻轉。2009年6月這一天不只是失去誰而已,或哭或笑或嘆氣或舞蹈,我們都試圖抓住和自己連結的那一點,還有多久只有天知道。

像有些人失去Diana,像有些人失去Janis Joplin、像有些人失去Chet Baker或Dinah Washington、像有些人失去Martin Luther King、像有些人在去年12月失去Samuel Huntington......,都沒有實際的交往接觸,可是這些人在自己生命裡頭代表了某段記憶,讓人難過的是突然失去他們的同時,也其實失去了從前的一部分,以及未來某部分不可預計的可能性。失去一個人等於同時丟了某些過去和未來。這是什麼樣令人不捨的損失?

Yedda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Lord of War.bmp 之前上國關課的時候,老師經常在課堂上提到這部電影。也許是心理傾向現實主義使然才會喜歡這部電影,因為它表現出戰爭永不可能終結的意像,的確是支持了比較悲觀的現實主義者們。

戰爭到底可否終結?故事的主角尤瑞〔尼可拉斯凱吉飾〕身為跑單幫的走私軍火販,用許多理由說服自己、家人、甚至是調查探員,戰爭製造出來的軍火市場不會終結,只會換地方、換形式,賣武器可以說是提供當地人自衛的工具,生意人還是遵守最基本的供需原則,至於產品最後被怎麼使用就不是他們的business。

這一切看似沒有違法的作為,卻被美麗的妻子一語道破其中最重要的環節:我不在乎合不合法,它〔販賣軍火〕是錯的。不合法就一定錯?法律也是人訂的,因為不完美或不符時宜才會需要修正,以免很難察覺的惡法繼續侵蝕人民的權利。從另外一個角度看,合法就一定對嗎?其實更值得懷疑。很多被小人物拿著雞毛當令箭對待過的人印象應該更為深刻。明文或不明文法律不能管的,只能靠一個人的良心面對。

Yedda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The Last Supper.jpg (by Leonardo Da Vinci)

達文西傑作,描寫耶穌赴難前與12個門徒的最後晚餐。電影《達文西密碼》讓它紅透了半邊天,一幅畫從不同的角度看,可以呈現出天差地遠的涵意。

電影中,英國的教授與羅伯‧蘭登精彩辯論,問桌子上為什麼沒有喝葡萄酒(象徵耶穌的寶血)的杯子?又說耶穌右邊的約翰頭髮柔細、表情柔和、甚至有微微隆起的胸部,其實是個女人,是抹大拉的瑪利亞,她跟耶穌的關係更是比我們想像的還要親密,桌子上不見的杯子也已經化為兩人中間的V型空間。那個V是杯子,是瑪利亞的子宮,根本就是瑪利亞自己,如同古老的符號學早說了:V就代表女人。

Yedda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Habitat snapshot


一定要分享這個寵物網站
Super Poke! Pets: 可以選擇想養什麼寵物、可以餵它、幫它洗澡、跟它玩,同時還可以賺錢幫它買東西、怖置家裡或帶它出去玩。我已經從家裡的客廳走到戶外野餐、開過爵士搖滾演唱會、當過加勒比海海盜、現在則乖乖的回家作翻譯。

Yedda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visited 18 states (8%)

Clearly, there are still so many places to see in this world. So hope that I can find a job that'll send me to all these places on writing assignments, such as the foreign affairs journalist for some newspaper or magazine, etc.. Hire Me!!


Yedda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Taiwan map.jpg(台灣)

幾天前,日本交流協會駐台代表齊藤正樹一席話又挑起這個敏感話題,有人生氣反駁,有人感謝支持。我則是上了國際公法及比較政治的課,才真正看到原來這是個問題。

台灣是否屬於國民政府遷台後的中華民國?這個問題,國內外都有人關切,對國內這是國家認同的問題,對國外這卻變成了政府承認的問題,也就是一個中國沒變,但是那個政府(蔣介石的國民黨政府?或毛澤東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才是合法的中國代表卻變成了問題。也許多數人都跟我一樣,從來沒想到要質疑台灣地位的問題,我們就一直這麼安然地被動地接受它,在這個屋簷下度過每一天。

Yedda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WHA.jpg (葉署長開心試坐觀察員座位)

這件事鬧的沸沸揚揚,滿城風雨。

到底有沒有所謂「2005年中國與世界衛生組織有關台灣參與WHO相關安排諒解備忘錄」,簡稱密約呢?
管碧玲立委在質詢提出若干證據,說明台灣能以觀察員身份加入世衛是上述密約下的產物,是經過中國審核通過的結果,國內卻還有一些感謝中國釋出善意的聲音。另,長期推動台灣以「會員」身份加入世衛卻始終未果的醫界聯盟基金會也表示,台灣早就可以以觀察員身份參與世衛大會了,若非這樣作是明顯矮化台灣做為獨立政治實體的主權,使他們無法接受外,他們也不必辛苦遊說(lobby)各國暫時拋開國家利益考量,支持台灣以會員的身份加入。

Yedda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Baking Cakes in Kigali.jpg Baking Cakes in Kigali by Gaile Parkin

2008年才出爐的新書,是作者Gaile Parkin的第一本小說,也是我的第一本翻譯書,預計七月底前完成。

我覺得很幸運,因為這本小說很幽默、充滿故事、也道盡在人們如何在匱乏的時候還能樂觀、熱愛生命、且彼此扶持。苦中作樂吧,但很有意義,現在的年代不正需要如此?

Yedda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以下是我今(2009)3月寫給荷蘭萊頓大學歷史系的學習計畫。

受到自己之前的工作經驗影響,加上後來才接觸的國際關係、政治及外交史等學科啟發,我寫了一篇希望能透過早期荷西治台史料,研究原住民族與外來民族的「接觸」,並試圖以殖民 / 被殖民以外的角度解釋之。早在20世紀初期發展以研究世界強權為主的國際關係學科之前,這一層各大陸原住民族與西歐擴張者的接觸史其實也是種「inter-national relationship」,由於當時還沒有民族國家的概念,這裡指的「nation」便不是國家間,而是指民族間。

這篇研究計畫最後的目的其實是希望找回原住民族面對外族統治現況的信心,找回他們的軟實力,並提出如何運用巧實力來保護自己的生存且制衡他族的統治等想法。一個民族國家面對它國(或國際社會其他行為者)必須的外交手段,對各國原住民族而言,根本可能就發生在同一個國境之內,這不代表原住民一定爭取獨立,但原住民必須認識(甚至學習)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如何面對及處理與其他主權國家之間的關係,才會知道怎麼面對與自己文化背景和政經地位截然不同的統治者。

Yedda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